专业介绍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兖州师范校区),即原山东省兖州师范学校,前身是1930年成立的“山东省立第四乡村师范学校”,培养出了大批革命志士和合格的乡村教师,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原文化部代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和珍,原外交部副部长、上将刘振华等,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

改革开放后,兖州师范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以幼儿教师培养见长。1980年,在济宁地区首开幼师专业,幼师专业随之成为济宁地区重点专业。近四十年来,所办幼师专业从未间断,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内涵不断丰富,成为济宁市幼儿师资培养的摇篮,已为社会培养了7000余名幼儿教师,她们大多成为济宁市学前教育战线上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众多优秀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008年并入济宁学院,2013年随济宁学院上挂省属,跨入省属高校行列,根据济宁学院颁布的《内部机构编制及岗位设置方案》,正式定名为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兖州师范校区)。

学前教育学院(兖州师范校区)成立以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立足济宁,面向全省,依托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专业特色优势,秉承“幼教”传统,坚持“师范”属性,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围绕为地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幼教师资的人才培养定位,以培养新时代合格幼儿教师为目标,担当作为,严格管理,突出特色,引导学生“练好基本功、做好启蒙师”,努力将学前教育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

学前教育学院(兖州师范校区)现有在编教职工87人,副高职称47人,获得硕士学位的有24人。拥有南北两座院落,占地123亩(北院27亩,南院96亩),南北两院建筑面积共44490平方米。建有数码钢琴房两个(数码钢琴116架)、琴类练习房230余间(钢琴145架)、标准化舞蹈练功房5个、体操练功房2个、学生计算机房2个、仿真实训室2个、图书室1个(藏书3万余册)、学生阅览室2个(期刊100余种)。所有教室均配有多媒体设备,教学班46个,在校生2015人,全部为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专科学生。

学前教育学院毕业生专业基本功扎实,综合素养较高,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好评,每年来参加毕业生招聘会的幼儿园均达150余家以上,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

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并重,相得益彰。树立“以品德为根本、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以成才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培养师德师风优良、知识理念先进、专业技能扎实的新时代合格幼儿教师。制定科学可行的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集中性实践课程五大类课程。修订完善操作性强的技能课教学方案,举办一系列有特色的比赛、展演活动(如校园基本功十佳比赛、艺术表演等),为学生基本功展示提供平台。创新“两操”(早操、课间操)内容,创编符合学前教育专业特色的韵律体操。以“十会”(会说、会写、会画、会弹、会唱、会跳、会演、会编、会讲、会教 )为目标,扎实推动学生幼教基本功训练。每年组织学生到十余处省级规范化幼儿园见习实习,提高对学前教育的感性认识。统一安排五年级学生参加一学期的支教顶岗实习,为学生将来从事幼儿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正面引导与严格管理交融,相辅相成。学生管理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以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为基础,以文明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引领带头作用,构建立体化、全方位教育网络,引导学生成才。执行学生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学生周末离校申请制度、周末回家学生随机电话家访制度。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形成了以班级主题班会教育为主、以广播站和公众号(筑梦兖师)等宣传引导为辅的灵活育人方式,建立了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以纪律约束为辅的正面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丰富了以思想政治道德教育为主、以心理健康教育为辅的全面育人内容。

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结合,相互促进。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规范师生教学行为,追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精细组织学生的教育见习实习工作,强化见实习过程的全程监督指导。推进学风、教风建设,实行“考教分离”,认真组织考试,严抓考风考纪,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机制,营造积极进取的浓厚学习氛围。组建学生社团,引导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使学生社团成为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能力、训练基本功的重要阵地。美工社团学生作品精彩纷呈,舞蹈社团学生表演美轮美奂,弹唱社团学生展示悦耳动听,文学社团学生演讲绘声绘色,体操社团学生律动节奏分明,社团活动成为校园内一道风景线。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前移培养起点,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2019年8月,《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指出,“积极探索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培养模式”。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也特别提到,“继续实施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和七年制本科贯通培养”。

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学前教育学院(兖州师范校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济宁学院“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总基调,抢抓机遇、突出特色、提升质量、稳步发展,努力为济宁学院和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