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常见问题 -- 正文
济宁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英语专业(八)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一、专业建设情况

英语专业(师范)基于28年英语教育专科人才培养的历史基础之上,2009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7年全面推进学分制改革,2018年招收第一届公费师范生,2020年招收英语专业(师范)专升本学生。本专业围绕学校建设高质量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立足孔孟之乡,面向山东,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中学骨干英语教师。

2016年英语专业被评为校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2021年2门专业课程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2022年1门专业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英语专业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研论文、教改项目、服务社会、地域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均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

本专业为社会经济服务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实践能力的满意度为91.3%,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思辨能力和沟通能力满意度为86%。毕业生以“专业基本功扎实”、“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出色”等评价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3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87.7%,就业特点与英语专业办学定位形成了高度契合。毕业生对学校和专业的满意度为92.64%,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为96.83%。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孔孟之乡,面向山东,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计划,秉持“教学有水平、教育有温度、引领有力量”的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中国情怀、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儒家文化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英语学科专业基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中学骨干英语教师。

三、专业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与技能训练、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德育与班级管理等

四、就业与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在中学从事英语教学、教育研究及管理等工作。

五、专业特色优势

1.形成了英语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化建设“6+1”模式。“6”指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六大坚持”;“1”指强化用英语讲好儒家经典故事,提升孔孟之乡地域文化国际传播力;打造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学习共同体、名师进课堂、教师技能培养工作坊、师生有书共读等专业品牌。

2. 构建了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将语言类课程、教育类课程与人文修养类课程相结合,构建地域文化双语课程体系;开设《孔孟之乡地域文化翻译》、《中国文化英语说》等多门专业拓展课,融儒家文化和教育情怀于教学环节。

3. 实现了“三位一体”的师范生人才协同培养目标。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19处、“双师型”人才培养基地2处,师范生实习支教“双导师制”育人成效显著。

六、专业建设成效

1. 打造了科学合理的课程评价体系。课程设置以专业通识课为平台,分设了教师教育类、应用英语类、语言文化类、专创融合类课程模块,打造了由中学一线兼职教师任教的专业导论、英语教学与技能训练、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教学案例行动研究等特色课程评价体系。

2. 培养了学生深厚的教育情怀。英语专业学生每年100余人次作为志愿者参与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孔子文化节、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的口笔译服务工作;每年40余人次参与援疆支教语言服务项目。20多名学生分别获得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7名师生获得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双语传诵人”和“儒家经典传诵人”荣誉称号。开展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在中西文明互鉴活动中,厚植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教育情怀。很多往届毕业生已成为当地中学骨干教师,一些成长为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

3. 产出了多层次多元化的教研成果。现有博士及在读博士10人,硕士57人,硕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达到83.3%;教授、副教授15人,占比高于学校平均水平,且全部为师范生上课。教师共发表教学改革核心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获批教育部高教司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8项,省部级教学奖励8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教师获省部级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6项,获国家级英语竞赛指导教师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14项。现有国家级、省级在线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校级思政课题6项,校级一流课程3门、精品课程13门、优质课程24门。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