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常见问题 -- 正文
济宁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六)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一、食品工业行业背景

食品工业是永久的朝阳产业。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14万亿元,同比增长12.05%,食品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的有效供给。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称为舌尖上的专业,是工学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是一个研究食品原材料和食品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营养,品质,安全,工程技术的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学科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

济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面向国家及地方食品产业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培养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食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的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教学科研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检验检疫、产品销售、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平台建设

济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生物质资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济宁市重点实验室和“济宁市特色农产品高值化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为依托,是国家首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首批企校共建工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是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项目。

四、专业实践条件

建有食品工艺学实验室、食品检验与分析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发酵中试实验室、酿酒工程中心、食品工程实训中心等。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设备中,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61台(套),总价1046万元。

与济宁市食品工业开发区、济宁国家级高新区大学园、市质检中心、中质华检、嘉源检测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以“食品贮藏加工与综合利用”为特色,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了培养学生解决食品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专业课程设置了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工程与设计等特色课程,实践性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为32.7%。

2018年,“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五、专业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概论、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营养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安全与卫生学。

六、毕业生去向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食品相关领域从事食品生产、管理、检验、研发、设计等工作,可在工商、海关、质检等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管理、检测、执法等工作,可在学校与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生物与医药、生命科学等相关领域读研深造。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