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常见问题 -- 正文
济宁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一)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一、专业概况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9年首次招生,是我校升本后设立的第一批工科专业。前身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应用化工技术, 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特色优势

1、基于济宁地区煤炭资源禀赋,紧密结合多个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形成适应地方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相关行业发展的专业特色。

2、与地方政府及规模企业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成立高端化工产业学院,进行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地方能力显著提高。

3、拥有博士为主体、教学理念先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省青创团队多个,形成课程、团队、专业、教学、科研“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

4、建立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三、资源建设

1、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为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完善的基础实验设备和大型科研教学仪器,实验室总面积2万m2,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

2、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和化工基础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等。

3、校内化工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工程训练中心,满足校内开设工程训练和化工实训的需求。

4、积极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目前已于11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5、课程建设成果突出,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为省级一流课程,化工原理、无机及分析化学等5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化工热力学为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共享课,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和工程制图等7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并建成化学工艺学、化工原理等在线开放课程6门。开发建成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

四、人才培养

通过学业指导、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科研锻炼项目、社会实践活动5个环节,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本专业平均考研率达40%。近年来,学生发表论文50余篇,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达30余项。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