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常见问题 -- 正文
济宁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化学专业(二)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济宁学院化学专业创建于1971年,2008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学生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由专科发展到本科,迄今已有50余年的师范教育办学历史。2012年该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专业,2019年获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立足济宁,面向山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教育情怀和高尚师德,具有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掌握先进的中学化学教育理论、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和化学实验技能,具备较强的化学教学实践能力、探究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中学化学教师。

根据“一践行、三学会”养成体系的教师教育新模式,构建了合理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和集中性实践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为四大化学及其实验、心理学、教育概论、化学教学与技能训练等。集中性实践课程包括教育见习、实习、研习和毕业论文,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学技能、科学研究等综合实践能力,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化学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9人,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博士12人、硕士5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另外,外聘4名中学化学老师长期为本科生授课及指导。其中,功能材料人才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基础化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老师们治学严谨,勇于创新,教学科研成绩斐然。教学方面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强化课程思政,打造线上和线下优质精品课程,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目前,《物理化学》和《基础有机化学》获批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并成功上线省联盟在线课程。建有《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工原理》两门校级优质在线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撰写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篇,为课程教学的实施提供了保障。近年来,专任教师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科研方面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16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专业注重科研反哺教学,一方面将老师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另一方面积极吸纳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鼓励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成效显著。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试验项目47项,参与发表科研论文22篇。

依托于学院的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化工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该专业拥有完善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仪器和大型科研教学仪器,实验室总面积3800m2,建有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等实验室和化学仿真实验室,为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本专业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构建了“基础教育实践 + 专业教育实践 + 综合教育实践 + 创新教育实践”的开放型从师技能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教学技能。学院建有高标准微格教室、高清录播室和化学师范技能训练室,为学生教学技能的校内训练和培养提供了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近年来与济宁市第十三中学、曲阜市明德学校、曲阜市东方学校、曲阜市陵城镇中学、曲阜市陵城镇德化学校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基本满足了学生实习、见习需求,实现了协同育人。系统的教育实践教学,夯实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师范从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同时,学院鼓励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相当部分同学考入中科院、中国海洋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近三年考研率均在45%以上。

本专业培养特色和优势突出,学生就读意愿强。2019-2021年化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数超出省本科控制线分别为39分、56分、54分,第一志愿录取比例均为100%。近三年共有16名同学转入化学专业,无学生转出。另外,对本专业近5届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对目前自身发展状况满意度和培养认可度高,其中80%毕业生在省内就业,就业去向为中小学、教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事业单位,且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