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常见问题 -- 正文
济宁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应用化学专业(三)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落地对人才的需求量增加,对人才的质量要求也提升。济宁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学生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4 年成为学校重点培育专业,2016 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专业(群),2019 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止目前,共招收了十一届普通本科生共计516人。

专业积极加强产学研协同育人,从企业聘请高管、高工等为特聘专家,与校内教师联合开展学生培养。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指导小组、科技竞赛指导小组、考研辅导专业团队、心理辅导团队等。实行本科生导师组制度,由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创新创业导师、产业导师、心理导师组组成,对学生进行辅导与提供帮助。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应用型特色,创新培养模式。构建“3+3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和集中性实践课程。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核心,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模式。目前已经形成了“模块教学、突出实践、分层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本科生导师组制,以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创新创业导师、产业导师、心理导师组管理机制,保障学生培养质量。专业课程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大力推进先进教学方法与互联网的结合,利用雨课堂、腾讯课堂等教学方式。大力推进课程资源建设和教改项目实施。目前,《化工原理》、《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学工艺学》、《高分子物理》、《物理化学》均为在线课程。《基础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为省一流课程,《化工热力学》为济宁学院重点建设课程。

依托于学院的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化工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等多个省级团队,专业培养特色凸显。实验室总面积3800m2,实验室总设备值1400余万元。具有较为完善的基础实验设备和大型科研教学仪器,基本满足实验教学、科研需要。专业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师11 名,其中专职教师10名,产业教授1名,具有博士学位5人。目前,应化专业生师比17.7: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达100%。

专业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采用企业工业见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方式加强实践知识。校内实践教学包括: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基础实验、化工综合实验、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开放创新实验等。校内还建有校内金工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场所。目前已建立了10 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每个实习基地有固定的校内外实习指导老师,满足本专业见习、实习活动要求。

对专业近5届毕业生进行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毕业生对目前自身发展状况满意度和培养认可度高,其中70%毕业生在省内就业,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较强。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平均考研过线率40%。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