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常见问题 -- 正文
济宁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小学教育专业(五)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济宁学院于2010年开始招收普通教育本科生,学制4年,学生毕业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2019年承担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2021年招生类别全部为公费师范生计划,2021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同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一、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济宁,面向山东,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的合格小学教师。

二、课程设置

小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三个模块。通识教育课程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必备的英语、计算机知识等;专业课程包括学科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两大类;实践课程包括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三、专业特色

1. 秉承传统文化,坚定从教信念。

小学教育专业依托曲阜地域文化优势,发扬儒家文化传统,构建起“师范文化体验+课程渗透+校园文化熏陶+实践活动锻炼”的师德养成教育体系。

2. 注重实践教学,夯实专业技能。

坚持实践教学的课程化和全程化,理论课程融实践、技能课程强训练、学科教法课程创模式、集中实践课程重体系。 探索形成了“三阶段五步骤”实训教学模式和“驻班跟师”教育见习制度。

3. 加强校地合作,共育小学优师。

与济宁市教育局、曲阜市教育体育局、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曲阜市教师教育中心等机构开展了多层次合作,建立了高校、小学、政府教研机构“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

四、专业优势

1.师资队伍,结构合理

小学教育专业专任教师共24人,其中教授 3人,副教授6人,讲师15人,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人数比为37.5%,济宁学院教学名师2名,师资队伍有着良好的学缘结构。

2. 强化实践教学,突出专业能力培养。

一是通过制订完善的实习、见习教学大纲,对实习目的、内容、管理及考核等做出具体规定,规范管理。二是技能课和教法课加强日常教学基本功练习和模拟教学训练。三是在专业实习、学科竞赛、毕业设计等环节实施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严格质量监控。

3.教学设施,齐全完备

学校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5000余平方米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微格教学实训室、教学观摩室、高清录播室等为该专业的教学实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支撑。

五、育人成效

2017届至2020届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均在98%以上。截止到2021年,在山东省举行的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1项。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85%以上从事教育行业工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各方面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展望未来,济宁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将一如既往,用心办学,满足国家基础教育的发展对小学教师的需求。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