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济宁学院音乐学、舞蹈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

济宁学院音乐学、舞蹈学专业介绍

一、概况

济宁学院音乐系始建于1971年,1978年面向全省招收音乐教育专科生,2008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现设有四个专业,三个本科专业,即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一个专科专业,即音乐教育。内含五个教研室,即理论、钢琴、声乐、舞蹈、器乐。开设的器乐课程包括钢琴、手风琴、二胡、琵琶、中阮、古筝、唢呐、长笛、萨克斯、单簧管、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扬琴等。现有教职工59人,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高级职称1 5人,占比30.6%,硕士以上学位(含在读)29人,其中博士2人,占比59.2%。全日制在校生623人。

二、办学特色

1.突出师范教育特色。2015年,音乐学本科专业(师范)被学校评为特色专业。面向基础音乐教育,2015下半年-2016上半年,音乐系钢琴、声乐、舞蹈教师近百人次赴泗水义务支教,深受中小学音乐教师欢迎和好评,彰显师范办学特色。面向全校开设音乐艺术欣赏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2.坚持服务社会。受孔子文化节执委会邀请,每年参加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演出。承办曲阜百姓儒学家、中韩儒学对话会等专场文艺演出。2017年暑期受邀参加了全国政德廉政文化作品展演、团中央组织的国学来了闭幕式等大型演出活动。已逐步形成了以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演出节目,一届一届传承。

3.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2015年学校以音乐系为主体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包括舞蹈团、合唱团、管弦乐队。通过实训平台,由专业教师从不同领域带领对学生进行训练,并编创有特点的文艺节目,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承办每年的迎新晚会及大型演出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

4.实现琴房管理智能化。学校加大对音乐系发展的支持力度,对音乐系139间师生琴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引进安装了先进的琴房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师资力量

          说明: F:\葛修路音乐系(新)\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胥国红.jpg       说明: F:\葛修路音乐系(新)\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王立新照片.BMP       说明: F:\葛修路音乐系(新)\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江静照片.JPG

              胥国红 教授 声乐         王立新 教授 钢琴       江静 教授 钢琴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娄珏照片.jpg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孙萍照片.jpg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陆杰照片.jpg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刘文涛.JPG

      娄珏 副教授 声乐     孙萍 副教授 声乐    陆杰 副教授 钢琴        刘文涛 副教授 钢琴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马昭艳.JPG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王鲁宁照片.jpg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高珊照片.jpg       说明: I:\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13年展板\教授风采(第三)\袁文照片.JPG

马昭燕 副教授 扬琴      王鲁宁 副教授 舞蹈    高珊 副教授 钢琴      袁文 副教授 声乐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未标题-1.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3708.JPG       说明: F:\葛修路音乐系(新)\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逯凤华.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打印用证件照.jpg

郝晓虹 副教授 古筝   孙淑平 副教授 钢琴/手风琴 逯凤华副教授博士理论   高嵩博士 钢琴教学法

四、硬件设施

独立的音乐楼矗立在学校东北角。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大对音乐系办学条件的经费投入,硬件教学设施明显改善:改造升级了1个多功能厅、1个电脑音乐教室、1个民乐排练室、5个舞蹈厅。新建了2个电子钢琴室、1个乐府现代音乐教室。拥有省内领先的智能琴房(教师琴房44间,学生琴房90间,1个电子双钢琴室、1个智能分控室,1个KTV练声室),拥有钢琴数量168台。新购置教学及排练用乐器30余件,添置演出服装100余件。音乐系建设有专业资料室,每年征订专业期刊20余种。教学设施和场所的改善,为音乐系专业建设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硬件条件。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3.jpg

音乐楼大厅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音乐系招生宣传照片\琴房1.jpg

智能琴房

说明: G(11CBM_5$)LO]L`4}8J84J.png

演出厅

      说明: XW%CFMY4{YP)LQEJEV{}`SD.png电脑音乐教室

电子钢琴教室       说明: R9@EK4ZE{7C(143T[0(I69I.png

五、新上专业的优势及就业前景

(一)音乐学—流行音乐演唱方向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流行音乐演唱及表演能力,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演艺公司等相关部门从事表演、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学制及学位:本科专业,学制四年,165学分,全部课程合格后,按照规定颁发大学本科学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3.师资力量及办学条件:音乐学现有专任教师(含兼职)49人,教授3人,副教授12人,硕士以上学位29人,其中博士2人。音乐系现有1个多功能厅、5个舞蹈厅、2个电子钢琴室、1个电脑音乐教室、1个民乐排练室,1个乐府现代音乐教室,1个电子双钢琴室,1个KTV练声室,拥有省内领先的智能琴房136间。

4.主要开设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演奏、声乐演唱、中西方音乐史、流行音乐演唱、歌曲写作、计算机音乐、电子钢琴、打击乐等课程

5.就业前景:就业方向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教育类、传媒内、工程类、创业类、销售类、制造类、娱乐类、表演类等。主要就业去向是考取中小学教师编,从事中、小学校音乐教学与教育工作;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进行学业深造;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文体工作;文艺演出团体演员;流行音乐表演与制作;出版社及音像出版公司从事乐谱编辑、音乐编辑及音乐营销工作;部分毕业生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创办了艺术类培训院校、培训机构等,从事音乐类技能培训。

(二)音乐学—乐器修缮(钢琴调律)方向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音乐理论知识,具有娴熟的钢琴调律技术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且具备一定的乐器演奏水平,能在艺术文艺团体、乐器生产和销售企业从事钢琴调律、维修、演奏、销售、管理等一线工作所需要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2.学制及学位:本科专业,学制四年,165学分,全部课程合格后,按照规定颁发大学本科学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3.师资力量及办学条件:音乐学现有专任教师(含兼职)49人,教授3人,副教授12人,硕士以上学位29人,其中博士2人。音乐系拥有省内领先的智能琴房136间,拥有钢琴数量168台,1个电子双钢琴室,1个钢琴修缮工作平台。

4.主要开设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演奏、中西方音乐史、钢琴调律技术、维修技术、立式、卧式钢琴调整技术、律学等课程。

5.就业前景:主要就业去向是各文化艺术团体、钢琴制造厂、琴行、艺术剧团、培训机构、自由职业调律师等行业,从事钢琴制造、调音、维修、精密整调以及乐器销售工作,参与艺术文化院校琴房管理与维护工作,还可到各类乐器制造部门从事产品测试、演示、销售推广工作和技术创新工作。

六、传统专业

2018年音乐系除新上两个专业方向外,还有三个传统专业招生,两个本科,即音乐学与舞蹈学专业,一个专科即音乐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1)音乐学专业(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掌握音乐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掌握科学的教育思想、理论和方法,具备对音乐进行分析、研究和创作的能力,能在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音乐教学、研究和演出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2)舞蹈学专业(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掌握扎实的舞蹈学专业基础知识、较高的教学能力和基础表演技能、能够在中小学及其相关的部门单位从事与舞蹈相关的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3)音乐教育专业(专科)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掌握扎实的音乐学基础理论知识、较熟练的演奏演唱技能,能够在小学及相关行业从事音乐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2.学制、学分。本科专业,学制四年,165学分,全部课程合格后,按照规定颁发大学本科学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专科专业,学制三年,120学分,全部课程合格后,按照规定颁发大学专科学历。

3.就业去向。目前音乐类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就业方向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教育类、传媒内、工程类、创业类、销售类、制造类、娱乐类、表演类等。近几年灵活就业率达90%以上,主要就业去向是考取中小学教师编,从事中、小学校音乐教学与教育工作;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进行学业深造;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文体工作;部分毕业生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创办了艺术类培训院校、培训机构等,从事音乐类技能培训,在社会上产生较好的影响。

七、艺术实践

2014年元旦晚会

      说明: H:\音乐系DEF盘\本地磁盘(F)\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济宁学院学报宣传\器乐(元旦晚会).JPG

2014情系兖州专场文艺演出

      说明: H:\音乐系DEF盘\本地磁盘(F)\葛修路音乐系\葛修路2013展板定稿\济宁学院学报宣传\情系兖州演出.jpg

20143月“天籁”合唱团应邀参加《唱响山东》论语经典诵读活动      

2015年迎新晚会

                                           

声乐教师王峰领衔的荷之声组合于2016年7月27日参加CCTV-1《星光大道》获得周赛冠军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音乐系招生宣传照片\老师获得“星光大道”周冠军.png

音乐系承办2015年“中韩儒学对话会”专场文艺演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展板二\实践教学\中韩儒学对话会(音乐系).JPG

       

音乐系师生应邀参加2016年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大爱仁德》       说明: F:\葛修路音乐系(新)\实践教学\迎党代会展板2017.3\2016孔子文化街开场《大爱仁德》\2016孔子文化街开场《大爱仁德》.JPG

2016年迎新晚会掠影                   说明: F:\葛修路音乐系(新)\实践教学\迎党代会展板2017.3\2016迎新晚会照片\IMG_5481.jpg       说明: F:\葛修路音乐系(新)\实践教学\迎党代会展板2017.3\2016迎新晚会照片\IMG_5853.jpg

      说明: hh

2

                             2017年迎新晚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音乐系招生宣传照片\校迎新晚会.jpg

音乐系师生受邀参加2017年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     说明: http://yinyue.jnxy.edu.cn/__local/1/65/36/DCDED3E1E5B26D456D7078715FD_286DFA2D_119026.jpg

音乐系师生2017年9月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颁奖礼 说明: http://yinyue.jnxy.edu.cn/__local/7/64/78/816F687FD0B504D27B6347E1B04_0E121DD6_F8CE.jpg

       

八、获奖情况

2015年,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专著1部,省级课题2项,市级科研课题结题1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说课比赛三等奖各1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校级精品课程1门。在2015年9月举办的山东省第六届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上,60多所院校组队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教师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参加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获二、三等奖各1项。

2016年,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市厅级科研立项4项,获市级社科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立项5项。音乐系声乐教师王峰领衔的荷之声组合2016年7月27日参加CCTV-1《星光大道》获得周赛冠军,8月26日获得月赛亚军。

2017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在B类核心期刊发表2篇,省部级科研立项1项,市厅级科研立项4项,校级科研立项2项,科研结题3项,市级社科三等奖1项。2017年校级教改项目结题2项,其中1项获校级教改项目二等奖,获2017校级教改项目立项2项。学校第二批“31353”人才工程入选第三层次1人、第四层次1人。2017年本科课程评估,共有1门评估为校级精品课程,5门评估为优质课程,14门评估为合格课程。2017年6月,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在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舞蹈大赛中表演的舞蹈《天浴》荣获二等奖。组织参加济宁学院首届“朋辈辅导心理技能大赛”并获得二等奖。李亚囡指导学生获2017年山东省青少年歌手大赛美声组三等奖。

在2016、2017年“珠江·恺撒堡奖学金”钢琴比赛中,每年分别有18名学生获得奖学金支持,每年发放奖学金2.2万元。

说明: http://yinyue.jnxy.edu.cn/attach/download/2016/11/22/38987.jpg

联系我们

电话:0537-3196209   3196696
邮编:2731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 济宁学院微信公众号

  • 济宁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